下载中心 在线学习 模拟考试

中国社会组织 5A 级学会

最新通知:

新闻中心

行业动态

全省气瓶安全整治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召开

7月29日,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气瓶安全整治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,会议的主要任务是: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,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,进一步动员全省系统上下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,扎实推进气瓶安全整治暨信息化工作,确保全省特种设备安全。省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刘江潇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会议指出,上半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成效明显。一是特种设备隐患治理有成效。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,以危化企业特种设备和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专项整治为重点,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,夯实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的基础。共排查一般隐患6006条,完成整改5822条,发现重大隐患121条,完成整改101条,下达监察指令书2100份,查封设备193台,停产整顿6家,追究企业刑事责任2人;查处未办理气瓶使用登记1万多只、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2000多只、超期未检气瓶2042只,查处关闭非法充装站28家,收缴报废钢瓶10869只。二是气瓶信息化建设蹄疾步稳。去年全省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后,各市局不等不靠,积极推进,成效明显。其中,邯郸市、唐山市、张家口市、承德市、秦皇岛市等,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推进气瓶信息化工作的方案,体现了当地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、对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高度认可,为建立气瓶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三是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改革有作为。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,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总局“放管服”改革政策在我省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上半年,省局出台了公开承诺换证、免收评审费、压缩审批时间等10余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优化准入服务具体措施。四是特种设备“双控”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。省局发布的《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治理手册》,为全省特种设备“双控”建设提供了遵循,安全生产“双控”工作走在省直部门前列;以风险辨识管控为主要内容,分级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大培训200多期,培训人员6万多人,特种设备安全“双控”机制建设深入人心,稳步推进。

会议强调,下半年将迎来国庆70周年,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以庆典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为核心,以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和气瓶信息化建设为重点,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圆满完成。一是国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要以万无一失为目标。要提高思想认识。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,站在全局安全稳定的维度来对待特种设备安全工作,切实增强大局意识、责任意识、忧患意识,守一方热土、保一方平安,坚决当好首都的政治“护城河”。要提前谋划准备。要严格落实责任。二是特种设备“双控”机制建设要长抓不懈引向深入。要坚持试点先行、把握关键、形成常态。三是气瓶安全整治和信息化建设要持续加大力度。各市局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下半年工作的重点内容,按照省局印发的通知要求,抓紧持续推进。四是暑期汛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要高度重视。目前,我省已进入主汛期的关键阶段,暑期汛期叠加,特种设备安全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加大,防汛防灾保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。各市局要结合暑期汛期天气待续高温、多雨特点,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,切实做到未雨绸缪,防患于未然;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,督促企业制定露天存放使用压力容器、压力管道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应对高温、洪涝灾害防范措施,完善处置预案,开展应急演练,确保特种设备安全。

会议指出,我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依然严峻,潜在的安全隐患依然突出,监察工作任重道远,责任重大。要检视问题、知难而进,努力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跨越。一要消除思想上的模糊认识。自觉克服消极等待、徘徊观望、患得患失、懒政怠政等不良行为,认真检视监管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不足,坚决克服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等顽疾固症,直面矛盾、苦干实干,知重负重、开拓进取,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做实、做细、做出成效,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这个底线。二是要高举团结协作的大旗。监管机构整合之后,在单位内部要做到性情融合、理念融合、行为融合,形成坚强的战斗集体;安全监察、技术检查和技术检验这三股劲要拧成一股绳、一条心、一个节拍;加强与信用监管、稽查执法及安委办等部门的沟通协作,形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大合力。三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。在政治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,自觉拥护核心、跟随核心、捍卫核心;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,警钟长鸣,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,廉洁用权、干净做事、老实做人,努力锤炼政治合格、作风过硬优良品格,在弘扬“四特”精神实践活动中,实现个人梦想、谱写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新篇章,共同开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新局面,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。

会上,唐山市局、邯郸市局、张家口市局、承德市局、秦皇岛市局作了典型发言,燕赵财险公司介绍了保定市气瓶“科技十保险十服务”情况。各市市场监管局主管副局长及特设科(处)长;雄安新区分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负责人;省特检院、省特检中心院长(主任)、书记参加会议。